山西:打造智慧旅游雲平台 實現多級一體化運營

2020年04月17日17:3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17日電(雷昊)今日,從山西文旅集團獲悉,該集團正在致力打造山西省智慧旅游雲平台,通過“管理一張網”“運營一平台”“服務一機游”聯動模式,實現多級一體數字化運營,一個平台管全省,從而推進智慧旅游。

據悉,該平台是山西省政務雲的行業子平台,具有政府行業綜合監管和文旅企業在線營銷交易功能,項目採用政企共建模式,分三期進行。其中,面向政府,建設“管理一張網”。在省級層面,文旅集團已完成項目一期建設,打造了“一中心、三平台和五應用”的支撐體系。市級層面,正與各市合作建設市級分中心和一批智慧景區、智慧酒店等示范應用。通過平台建設和全省涉旅資源上雲,將形成省、市、縣三級聯動的監管體系,為政府管理者提供文旅產業監測、行業監管、輿情預警和投訴受理等服務。

面向涉旅企業,建設“運營一平台”。已經建設完成了景區同業分銷平台、旅行社交易平台和文化旅游場所預約預訂平台。企業上雲后,平台將為涉旅企業提供游客引流、融資擔保、信息化建設等服務,幫助涉旅企業降低成本,提供精准營銷,提高運營收益。

面向游客,建設“服務一機游”。已建設完成“游山西”APP應用,將為游客提供權威的山西旅游資訊、實時的景區景點直播、高效的旅游投訴處置、便捷的導游導覽服務和個性的旅游產品預約預訂,深耕智慧化旅游體驗,讓游客“一機在手、暢游山西”。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