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柏林區:以花為媒雲招商 做足文旅大文章

桑莉媛

2020年04月17日21:3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粉白、粉紅、淡綠、純白各色櫻花裝點著1000多畝的玉泉山坡,為春之太原增添了美麗夢幻的一景,向踏青的游客展現了如世外桃源般的盛境。”

“春日游,桃花吹滿頭。現在正是桃花的花期,在太原,去哪看桃花最過癮,當屬桃花溝。”

……

四月的萬柏林,春意盎然,玉泉山櫻花恣意綻放。4月17日,一場以“邀約春天,共贏未來”為主題的文旅網絡招商推介會在一片花海間上演。

推介會採取了線上直播的形式,來自王封一線天、杜兒坪桃花溝、萬畝生態園、西銘文旅小鎮等9家景區的負責人閃亮登場,傾情推介各自景區特色,邀約全國各方賓客雲游西山,身臨其境體驗萬柏林文旅景區的詩情畫意,暢談萬柏林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美好未來。

西山,曾經是煤,現在是美。十年前人人避之不及的採煤沉陷區、垃圾場,如今重披綠衣,處處是景,西山生態文化旅游更成為了萬柏林的靚麗名片。

事實上,這一美麗蛻變主要得益於萬柏林區打造生態文化旅游產業的發展理念。

近年來,萬柏林區以打造太原城市“后花園”為目標,依托西山大綠化、大景觀優勢,將文化旅游作為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點方向。在全域旅游大背景下,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大力發展西山片區全域旅游,衍生出度假區、生態庄園、特色小鎮、娛樂綜合體等全域旅游項目,陸續開發建設了萬畝生態園、九院狼坡生態景區、桃花溝生態旅游景區、偏橋溝景區、龍泉寺佛教文化園、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園等景區,特別是“網紅路”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道、玉泉山“櫻花節”和桃花溝的“桃花節”享譽全省,“顯山露水”的區域特色旅游體系雛形顯現。

此次推介會不僅展示了西山片區文化旅游形象,還將萬柏林文旅雲招商平台推進大眾視野。在現場,共有簽約項目5個,投資額達68億元,實現了客商、景區、游客、生態共同發展的多贏局面。

萬柏林區委書記楊俊民表示,信心比黃金更重要,通過招商推介會,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看到有利條件,在“危”中尋“機”,採取“線連線”“屏對屏”“網連網”等新觀念、新手段,確保疫情防控期間招商不斷鏈、投資不受阻,尤其是要在立足資源稟賦,培塑戰略性支柱產業和打造六最營商環境上下功夫,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限度。

“希望可以盡快前往西山實地游覽,欣賞百花燦爛多姿,聆聽清泉鳥語,並尋求文旅產業發展新機遇。”在看過活動現場推介的9個旅游景區后,線上游客紛紛留言。

“今年,還將啟動西山楓情城郊森林公園、萬科文旅小鎮、風聲河春蕾小鎮、神堂溝溫泉綜合開發等一系列文旅項目,深度開發具有萬柏林特色的文化旅游資源,吸引更多游客來萬柏林觀光游覽、度假休閑,力爭把文化旅游產業打造成戰略性支柱產業。”萬柏林區委副書記、區長袁爾銘說。

良禽擇木而棲。下一步,萬柏林將不斷增強服務企業、服務市場主體的意識,做好招商引資“后半篇文章”,切實提高項目合同履約率、落地率、開工率,為項目施工掃清“路障”、敞開“綠燈”、保障“要素”,確保項目早日開工建設,早日投產達效。

(責編:孫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