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地方金融改革 打造一流農商行城商行 為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來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山西省委召開金融改革工作會議

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林武主持

2020年06月19日06:22  來源:山西日報
 

圖為金融改革工作會議會場。 記者李聯軍 史曉波攝

6月18日,省委召開金融改革工作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改革發展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對我省深化金融改革重點工作進行具體部署。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統一思想、堅定信心,直面問題、敢於擔當,深化金融領域改革,著力防范化解風險,打造一流農商行城商行,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有力金融支持。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主持會議。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擁軍,副省長王一新通報相關工作情況。省領導廉毅敏、胡玉亭、劉新雲出席。

會議指出,近年來我省不斷深化地方金融機構改革,完善金融體系,強化金融監管,取得積極成效,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山西轉型發展態勢強勁,要求把創優金融生態作為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保障和支撐。

會議指出,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必須要有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營造良好金融生態和法治社會生態。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直面問題、敢於擔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扎實推進金融改革發展,切實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為地方金融業長遠健康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要堅持穩中求進、進中保穩,正確處理穩和進的辯証關系,進要以穩為基礎,穩要以進為前提,在前進中、發展中實現當下穩、今后穩、長期穩,牢牢掌握金融改革發展的主動權。要穩定預期、精准拆彈,既要有膽力膽識膽魄,堅持底線思維,探明“雷區”、劃出“紅線”,又要精准施策,有效防范、主動化解、防患於未然。要把風險防控與金融反腐結合起來,嚴肅查處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堅決把金融領域的“蛀虫”挖出來、清理出去,以保護廣大群眾利益和地方金融系統職工利益。

會議指出,深化改革是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促進金融業發展的內在要求、根本動力、唯一出路。要堅持地方金融改革的正確方向,堅持從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優化金融機構體系,完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依靠改革實現金融業激發活力、行穩致遠。要打造良好金融生態,全力建立健全穿透式監管辦法,全力維護債權人合法權益,全力打擊惡意逃廢債,全力服務實體經濟、中小微企業、“三農”和“雙創”活動,打造一流農商行、一流城商行,做強做優地方金融機構,更好服務轉型發展。

會議強調,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政通人和、心齊氣順,金融局面穩定,流動性合理充裕,深化改革正當其時。會議指出,做好地方金融改革工作,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黨的領導融入金融改革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全過程各方面。要開闊選人用人視野,建好配強地方金融機構領導班子,大力選拔使用政治可靠、德才兼備、業務熟練、作風過硬的金融系統領導干部。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堅決貫徹省委決策部署要求,把屬地責任和部門責任扛起來,統一思想、統一步調,正確引導、凝聚人心,立足崗位、做好本職,“三零”創建、穩定社會,全面統籌、標本兼治,落實落細各項舉措,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金融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社會環境。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優勢,細心細致做好群眾工作,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對混淆視聽、散布謠言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省直有關部門,省管國有企業、金融類企業,部分中央駐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