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亮絕活!山西非遺雲端“火”起來

2020年11月24日11:0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1月24日電(桑莉媛)展示技藝,亮出絕活,盡顯非遺之美。今日,以“游山西·讀歷史”為主題,2020人民網“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山西非遺專場在太原市清徐縣開幕。來自山西全省24個項目的非遺傳承人,將通過兩天三場直播展演,讓廣大網友在“雲端”感受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

“磚雕制作有十幾道工序,三十多個步驟。每一道步驟都是純手工完成。”“我現在為大家展示的是琺華器制作的兩個核心技藝——琺華彩和立線描。”“非遺文化是一定要傳承下去的!”“大飽眼福,名不虛傳。”“乘風破浪的‘非遺’,我們來了。”直播現場,非遺傳承人紛紛亮出看家絕活,其精湛的技藝和深厚的底蘊,吸引了全國各地廣大網友的“圍觀”點贊,並迅速收獲了一眾粉絲。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歷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標志。山西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非遺項目豐富多彩、獨樹一幟。戲曲、剪紙、面塑、花饃、嗩吶、鑼鼓、皮影戲、泥塑、蛋雕、陶瓷、漆器、社火、刺繡、蓮花落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種類繁多、特色鮮明、彌足珍貴,兼具歷史與現實意義,是海內外游客認識山西、感受山西、品味山西的生動載體。

近年來,山西堅持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擺在突出位置,非遺保護形成新的氣象和格局,非遺傳承實踐日趨活躍,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截至目前,進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名錄項目116項,確定項目保護單位168個,位列全國第三。省級非遺代表性名錄項目537項、保護單位942個﹔市級項目1534項,縣級項目4010項。現有國家級代表性名錄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50人﹔省級代表性傳承人1109人、市級傳承人1855人、縣級傳承人3502人。

以“助力脫貧攻堅 唱響山西品牌”為主題的“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山西賽區,由人民網、山西省委網信辦、山西省扶貧辦、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呂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大賽自9月3日啟動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先后舉辦了“脫貧攻堅”“山西藥茶”“呂梁山護工”等專場,總報名人數超過5000人。

作為山西賽區的壓軸大戲,山西非遺專場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人民網山西頻道共同主辦,清徐縣文化和旅游局、晉韻文化產業園承辦。活動旨在帶領廣大網友走進山西這座可以觸摸、可以親近、可以對話的“大地上的中華文明博物館”,展示山西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向廣大網友發出來山西旅游,探索五千年文明故事的邀請,推動“游山西 讀歷史”活動全面開花,深入人心。

人民優選是人民日報社旗下綜合消費服務平台,今年以來,該平台以柞水木耳、大同黃花菜、湖北地區相關產品為抓手,陸續推出了多種形式的傳播推廣和銷售拓展。為有效助力消費扶貧、鄉村振興、消費升級工作,“人民優選”發起了“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活動。(攝影:郭巨峰)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