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流光溢彩霓虹海 最美横坡年味浓

2021年02月13日21:2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花灯璀璨闹新春,火树银花不夜天,大年初一晚上的山西平遥横坡古村显得格外耀眼。“我今晚是陪我家里人一起过来的,听说今年的灯展又增添了很多新的主题,很期待,祝愿所有人能够像今晚的灯火一样生活明媚。”刚到下午4点,横坡村的停车位已经停满了车,大家纷纷排队买好票,期待着晚上的灯光盛宴。

横坡古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落,位于平遥古城南十五公里处,被誉为古城平遥的“布达拉宫”和黄土高原的特色中国窑洞文化博物馆。古村春节赏灯会已经连续举办5年,这次灯展利用古村、古街、古院、古窑洞的实体,融入了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独具特色,让人眼前一亮。

“观灯展是咱们这的特色,从横坡开办灯展以来,我们家老老小小每年正月都要抽空来一趟,这已经是我们家春节期间必有的一个习俗了。”王永贵一家子10多个人正在陆续从车上下来,他们从中都乡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横坡看灯。

牛耕千野绿,鹊闹一庭春。所有的传统节日中,“年”无疑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年文化是中华民族亲情维系的重要纽带、精神寄托的重要途径。岁末年初,不论多忙多累,都可以与家人唠一唠梦想与收获;辞旧迎新,不论多苦多难,都能够与亲人逛一逛灯展和庙会。

满村花灯,百色迎春。夜色渐至,红的、蓝的、紫的,一条条、一簇簇,倾泻而下……实景灯展、生态灯展,让往来游客饱览眼福。

横坡也称仙坡,赏完横坡灯展之后的游客,来到“仙坡”农家特色食品店铺里品尝美食,在特色窑洞中体味农家的乐趣,感受平遥当地的年俗风味,品味不一样的中国年味。

今年春节,平遥进一步亮化城乡街道,举办灯展,使年味更浓,乐享新春。古城大街古巷年味浓浓,大红烫金的福字、春联,大大小小的中国结,喜气洋洋的红灯笼,吉祥可爱的牛年吉祥物……热闹非凡,红红的灯笼,上接福地,下接宝地,寓意着每一个平遥人来年日子红红火火,“牛”转乾坤。(袁荣、张春燕)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