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晉行時·聲音】石勇代表: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 助力平遙新發展

2020年01月17日07:4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17日電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文化及相關產業重點推動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區(基地)、文化產業園建設’,聽后備受鼓舞。”在今年的山西省兩會,省人大代表、平遙縣縣長石勇如是說。

“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是區域文化產業發展的領頭羊。”石勇坦言,“目前,全國共有22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但我省還沒有一家,這與文化大省的品牌和地位並不相符,需要以點破面,重點突破。”

“平遙古城是全省乃至全國的旅游龍頭。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區,平遙有品牌優勢、規模優勢、也有區位優勢。”據石勇介紹,2019年,平遙古城接待游客1765萬人次,是全省旅游業的重要支撐。

平遙古城位於北京、西安的中心位置,同時也是全省規劃推出的“黃河、長城、太行”三篇旅游大文章的中心區域,具有北望大同、五台,南控壺口、黃河,橫架太行、呂梁的樞紐作用,是全省乃至全國全域旅游“集”與“散”的會節點,對於輻射帶動全省旅游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義。“過去的十幾年間,我們持續深化文旅融合,成功打造了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平遙國際電影節以及‘又見平遙’大型室內情景體驗劇等文化品牌。”此次兩會,石勇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將平遙古城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區定位為省級戰略的建議》。

“希望省級層面加大對平遙園區的扶持力度,從土地供應、資金扶持、政策支持等方面入手,支持園區的項目引進、品牌升級、消費服務建設等各項工作,推動文化產業示范區建設。”石勇表示,作為全省乃至全國全域的旅游集散點,平遙不僅聚焦於產業示范區的創建上,還計劃通過借助文旅產業發展,進一步加快古城旅游水陸空交通建設。

“將平遙古城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區定位為省級戰略,定位為山西現代服務業的引擎和抓手,必然會成為像曲江新區、成都青羊一樣的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區,引領全省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談到未來,石勇信心滿滿。(兩會報道組)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