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旅集團全力推動“山西藥茶”產業發展 將祁縣昭餘古城打造成世界茶文化之都

2020年03月30日07:22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有著“晉商萬裡茶道”的悠久歷史和深厚晉茶文化底蘊。3月29日,記者從山西文旅集團獲悉,依托我省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該集團將在祁縣昭餘古城打造世界茶文化之都,重啟晉商茶路情懷,深度推動文旅結合、鄉村振興,推動“山西藥茶”產業發展。

目前,山西文旅集團與祁縣政府合作設立了山西昭餘古城文旅投資管理公司,將深度挖掘昭餘古城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聚集“文化+旅游”產業要素,著力將其打造成為以茶為主題的文旅商業綜合體,配套建設茶葉交易大數據平台、茶品牌旗艦店、茶歷史博物館等,突出山西藥茶品牌,打造世界茶文化之都和中國茶文化旅游第一城。

山西文旅集團董事長王文保表示,今年將完成國家級萬裡茶道博物館、山西藥茶博物館、山西藥茶產業一條街3個項目建設。力爭在三年內完成昭餘古城整體風貌提升和基礎設施建設工作,五年內完成昭餘古城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建設工作,實現千余家企業、28個萬裡茶道旅游城市互助、融合、共生的產業格局,打造全國示范特色城鎮發展模式。

據了解,祁縣古城的晉商老街,曾是萬裡茶路的樞紐。昭餘古城作為山西六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被譽為“萬裡茶道茶商之都”。山西將挖掘“晉商萬裡茶道”歷史和晉茶文化底蘊,此次山西文旅集團在祁縣昭餘古城打造世界茶文化之都,在各旅游線路沿線景點建設藥茶文化體驗基地,將推動“山西藥茶”與特色旅游及鄉村客棧結合,以茶促旅、以旅帶茶,成為文旅茶融合的新載體。(記者王少斐)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