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 | 大同雲州:小黃花大希望

2020年05月12日03: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67歲的白高山老漢住了大半輩子窯洞,沒承想,扶貧搬遷“轉了運”,近兩年喜事不斷。先是30多歲的兒子終於娶上了媳婦,兩個多月前還讓他抱上了小孫孫,“夢也夢不到的是今天,盼來了最親的人,總書記來到咱家裡,真是喜上加喜!”

習近平總書記5月11日赴山西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首先來到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准化種植基地、西坪鎮坊城新村,了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情況。

白高山的新家在坊城新村西10排5號,院子裡有小塊菜地,西葫蘆、茄子、辣椒、西紅柿,綠油油的,長勢喜人。總書記一入戶,看到了牆上貼著“貧困戶精准幫扶政策明白牌”,白高山的老伴焦鳳蘭說:“這些政策都享受到了。”

焦鳳蘭患過小兒麻痺症,2014年因病致貧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享受易地扶貧搬遷、健康扶貧、農村低保、意外傷害保險和返貧責任保險等5項政策措施。

白老漢家今年1—4月總收入22984元,人均純收入5746元。其中工資性收入12000元,轉移性收入1084元(養老金484元、低保金600元),財產性收入9900元(土地流轉及佔地補償)。

進入裡屋后,總書記坐到炕沿上,白高山坐總書記身邊,心又扑通扑通跳起來。總書記和白高山拉起了家常。種多少地,流轉出去一畝多少錢,總書記和藹親切的話語,讓白高山放鬆下來,他一一作答。“農村過去要收提留款,農民給國家交糧交錢,現在不要提留了,國家還給錢。”

“感謝總書記,感謝共產黨!”白老漢兩口子連連感謝。

白高山很感動,“總書記過過苦日子,懂農民的辛苦。他跟我坐一個炕,國家有這樣的當家人,你說咱的日子能不好?”

地處雁門關外的大同,歷史上是戰爭頻仍的苦寒之地。這裡氣候嚴寒、無霜期短、風害肆虐、十年九旱、土地貧瘠,貧困面大、基礎差、任務重,僅危房改造和易地搬遷就佔到全省總任務的1/3和1/4。

雲州地廣人稀,“不愁吃不愁穿”不是大問題,但住房安全、飲水安全、醫療教育等公共衛生服務和基礎設施是短板,產業發展更是難上加難。

自2015年中央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老百姓脫貧致富過上好日子,吃水不忘挖井人,打心裡感謝總書記、感謝黨中央。

白高山的兒子叫白利軍,住進新房后,立刻有人上門介紹對象。“這房子要自己蓋,得十多萬,貧困戶搬遷才花了1萬元。比原來的土窯可是強百倍。”

白利軍會電焊,2018年打工收入隻有一萬五六﹔2019年掙到了四萬多元。

“以前沒証,干活少,掙得不多。2019年有了培訓結業証,活多了,工資也高了。今年計劃考中級焊工証,還能漲。”

在雲州有機黃花標准化種植基地,看見總書記走來,田間勞作的農戶沸騰了。

“總書記好!總書記好!”農民們拍掌歡呼。村民謝文說,總書記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翠綠的黃花在勁風吹拂下,有如波浪翻滾,廣袤的特色產業萬畝基地盼來最親的人。

黃花又叫忘憂草,雲州區是我國黃花菜的主要生產基地,富鋅富硒的火山土,孕育出五瓣七蕊的“大同黃花”,品相、品質位居全國四大產區之冠。

大同黃花全國聞名。但長期以來,因為種植黃花周期長見效慢、採摘期短勞力不足、晾晒場地不夠等困難,始終沒有規模化。

中央打響脫貧攻堅戰之后,雲州把黨的好政策,變成了老百姓的好日子。黃花種到哪,水利機井就打到哪,晾晒用的水泥場地就修到哪,農業保險、技術指導、烘干設備購置等政策補貼跟著老百姓需求走,黃花種植井噴式發展。

過去黃花可採摘面積不足萬畝,現如今,種植面積已達17萬畝,建成15家龍頭加工企業,成立95家黃花專業合作社,培育30家300畝以上的種植大戶,擁有8個國家級品牌,黃花產業的組織形式、科技研發、品牌打造、產品銷售、龍頭帶動各個環節都提升到了新的水平。全區黃花年產值達7億元,鄉辦、村辦合作社帶動貧困戶種植3.8萬畝,達到了除社保兜底外29722名貧困人口人頭一畝(非人均)的目標,入選全國第二批特色產業扶貧典型案例。

行走在雲州的“忘憂大道”上,路兩側滿目黃花,沿途噴灌、滴灌,宛若江南,不遠處是火山林海。誰能想到這是雁北苦寒之地。

產業興旺了,鄉村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明顯增強。黃花從規模化種植,到開發鮮菜、干菜、即食菜、口含片、黃花茶、藥膳等產品,培育三利、宜民、興農、大同大連冰山等一批龍頭企業,產業鏈條不斷拉長拉粗。

在坊城新村黃花產品展廳,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向總書記介紹說,“黃花產業總體穩定、可持續。為了讓產業更加穩定、更可持續,我們聯合企業開發了鮮食黃花、黃花醬、黃花餅、黃花化妝品等產品,通過精深加工延長產業鏈、保障價值鏈,讓農民增收有保障。”

文字:周亞軍

攝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謝環馳 劉彬

編輯:付明麗 常慧忠 汪軍

審稿:胡健 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相關鏈接: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丨“在汾河干保潔挺自豪”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丨“創新是山西轉型綜改的抓手”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丨在保護的基礎上研究利用好

(責編:董童、常慧忠)